子栏目

更多工作动态

  1.    淄博职业学院2023年政府
  2.    2022级新生报到财务处工
  3.    财务处工作人员参加暑期
  4.    财务处收看党史直播主题
  5.    财务处开展职业教育活动

更多公告通知

  1.    关于调整2022年度住房公
  2.    关于在校生2021—2022学
  3.    2021年第四季度部门预算
  4.    关于启用学院预算绩效内
  5.    2021年第三季度部门预算

更多办事指南

  1.    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微信
  2.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缴费指
  3.    关于尽快办理个税汇算清
  4.    关于学校变更为一般纳税
  5.    关于做好2021年财务决算
部门首页 > 正文
优化服务方式 提升服务品质——财务处“狠抓落实”工作案例
2019年05月06日 浏览次数 :

一、背景分析

随着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强,国家对用好管好教育经费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同时随着新修订的《政府会计制度》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又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目前,与当前学院财务管理面临的巨大任务和挑战形成较大反差的是,广大教职工对财务的严肃性认识不够,对细致入微的财务要求掌握不够,对财务人员繁重的工作理解不够,导致教职工办理报销业务时,由于手续不全等原因往返多次,耗时耗力,颇有怨言。因此,财务处将开展财务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活动列为“十三五”规划任务,同时落实院长办公会也提出的“及时关注、解决好师生相关诉求,在财经纪律的范围内,简化报销程序”的要求。

二、以问题为导向的解决方案

(一)制定《财务服务水平提升实施方案》

为严格遵守财经法规,维护学院利益,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 和“亲和、规范、快捷”的服务理念,解决服务理念淡薄、业务操作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016年起财务处启动服务提升计划。通过建立岗位公示牌、1对1业务咨询、建立QQ业务群、编制工作清单、建立AB角制度、设立窗口评议举报信箱及内部岗位检查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处室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文明服务的工作氛围,为学院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秀的财务服务。

(二)开展《财务管理禁止性规定及典型案例》的提炼和汇编

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从我院预算、报销、收费、采购等财务工作中搜集典型案例,突出日常工作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计划通过案例的搜集、讨论、分析、归纳、提炼,形成《财务实践工作案例集》。该《案例集》确保案例的真实性、典型性、启发性、生动性和创新性,做到了案例内容主题鲜明、细节详实、语言精练,力戒空话套话。

另一方面,从国家、省市等各级各项高校财务规定中,摘取实质性的、禁止性的条款进行整理汇编,让教职工简明扼要的掌握哪些事项是明令禁止的,从而避免违反财经纪律要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该案例集在整理和汇编时,始终坚持三个目标:一是好懂,用生动的案例代替抽象的制度条文,使广大师生进一步直观地了解各类财务问题,举一反三,避免今后“走弯路”。二是好用,汇集成册的《案例集》,内容丰富,方便查阅,可借鉴、能启发,是办理财务业务的“掌中宝”。三是好学,案例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重点说明“是什么—问题的描述”、“为什么—涉及的制度规定”和“怎么办—正确的做法”等问题,对每一个案例从制度、规范、流程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同时,财务处会计人员通过案例收集与分析,提升了业务水平,培养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工作习惯,力争使财务人员成为政策的明白人、制度的守护人、业务的精通人、发展的参谋人、服务的贴心人。

为了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财务处集思广益,从利用各个渠道收集整理相关案例,并定期在学院办公平台及时向广大教职工发布。

一是从各级各类财务规章中提炼总结。对于财务工作而言,规章制度是根本。要想业务顺畅,不光财务人员要掌握规章制度,而且要让广大教职工也掌握规章制度,才能提高效率,化解矛盾。为此,财务处首先从规章制度入手,从制度中提取简明扼要、明令禁止的条款,让教职工轻松掌握。

二是财务处前台报账人员总结整理。学院财务处前台报账人员是日常接触业务报销的第一线,对政策掌握最全,对事例接触最多。财务处要求每位报账员每月至少总结5例典型案例。

三是组织报销人员座谈会。财务处分批分次主动到学院各部门组织报销人员座谈会。座谈会不设置会谈提纲,凡是与财务工作相关的内容均可畅所欲言,财务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汇总意见,形成案例。

四是面向全院教职工征集案例。为进一步扩大案例范围,财务处面向全院教职工发布了征集案例的倡议书,通过邮箱、QQ、微信等各种沟通方式,一对一的为广大教职工解答财务问题和疑惑,并从中总结提炼,形成案例。

(三)定期开展报账员座谈会

为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开展报账员座谈会,既有对如何进一步改善财务报销、资金支付、预算管理等流程环节的建言献策,也有就差旅费报销、银校直联等业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的咨询探讨。财务处掌握了来自一线最真实的情况,获取了大量来自一线的宝贵意见,会议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举办各类财经制度宣讲活动

为了更好发挥财务的服务职能,让全院师生及时掌握财经管理新要求、新变化,保障学院各项经济业务安全运行,举办了“宣传财经知识,严肃预算管理”财经制度宣讲活动。为做好培训工作,财务处相关人员分别针对预算管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执行、报销业务、收费及票据管理制作了培训课件,将日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矛盾突出点和新问题作为重点,从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明确了国家政策变化对学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将制度落实到实际业务中去,突出财务管理过程中矛盾集中点,争取培训工作实在、实用、有实效。为达到较好的培训效果,财务处分三个校区对各部门负责人、校内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人员、报账员等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培训,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收集了对财务处工作改进的建议和意见。

(五)召开优化报销流程座谈会

按照院长办公会“及时关注、解决好师生相关诉求,在财经纪律的范围内,简化报销程序”的要求开展了优化报销流程座谈会,分别邀请三个校区的报账员及相关人员分批开展,在确保财务规范的基础上,省去重复审核,减轻报账员工作量。座谈期间,财务人员针对拟优化的说明、证明的审批问题;需要对方单位开具证明的报销问题;关于申请的签字流程问题;押金和质保金的审批问题;自制表和非正式发票的签字流程问题;会议和培训的通知签字审批问题;出差审批单和日常报销审批的签字报销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简化流程的建议,群策群力,共同把学院财务报销工作做好。

三、取得的成果

(一)报销满意度逐年提升

近三年财务报销满意度汇总表

年度

满意度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83.78%

84.02%

84.45%

通过以上数据可看出,财务报销满意度呈现逐年稳步提升的趋势,近年财务处采取的多项提升服务水平的措施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可。

(二)案例征集活动成果丰富

该活动开展3年以来,共形成发布案例14辑、170余例,并汇总印刷了《财务管理禁止性规定摘录及典型案例汇编》。该汇编分禁止性规定和典型案例两大部分。

一是禁止性规定。分为内部控制、会计基础工作、预决算管理、资金管理、收费管理、发票管理、出差培训相关规定、招投标及合同管理、三公两费管理和科研经费管理十项内容,提炼禁止性条款80余款。

二是典型案例汇编。分为三公经费管理、政采及合同管理、公务卡、个人所得税、差旅报销、发票规范、公务借款、技能大赛补助、银校直连及银行卡结算、奖励补助发放、财务书写规范、学生收费、日常报销、责任处罚及经费查询等十五项内容,提炼典型案例170余例。

(三)报销效率明显提高

1.实现网上审签流程。做好工作流建设工作,实现了对出差和借款的网上审批,并根据试运行情况逐步完善,提高了工作效率。

2.实现网上预约报销。新上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正常情况下7个工作日内款项将自动支付,缩短了报账员等待时间,极大提高了结算效率。

(四)财务知识宣讲效果显著

通过学院办公平台发布《财务知识宣讲课件》、举办财经制度宣讲活动等形式,对学院教职工特别是报账员进行培训,接受培训人数600余人,进一步加强了教职工办理相关财务业务时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