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栏目

更多工作动态

  1.    淄博职业学院2023年政府
  2.    2022级新生报到财务处工
  3.    财务处工作人员参加暑期
  4.    财务处收看党史直播主题
  5.    财务处开展职业教育活动

更多公告通知

  1.    关于调整2022年度住房公
  2.    关于在校生2021—2022学
  3.    2021年第四季度部门预算
  4.    关于启用学院预算绩效内
  5.    2021年第三季度部门预算

更多办事指南

  1.    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微信
  2.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缴费指
  3.    关于尽快办理个税汇算清
  4.    关于学校变更为一般纳税
  5.    关于做好2021年财务决算
部门首页 > 正文
2018级新生报到集中收费工作方案
2018年08月31日 浏览次数 :

为做好2018级新生报到集中收费工作,结合学院新生报到工作整体安排,特制订本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服务热情、细致周到、准确高效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2018级新生集中收费,特成立2018级集中收费工作小组:

组长:李荣

副组长:高巍

成员: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

三、工作时间及地点

9月3日7:00前到达相应校区做好收费准备,7:30正式开始收费。17:00至20:30收费地点集中到北区立德105室财务处收费科。

四、收费对象

2018级大专新生、2018级三二连读新生、2018级五专新生。

五、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财务处收费人员主要负责新生现金及刷卡缴费的开票工作,同时做好与银行工作人员的对账工作

(二)收费人员要熟悉工作流程及收费标准,摆正工作态度,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准确高效地完成收费工作

(三)工作流程

1.工作岗位准备:在规定时间之前到规定的收费场地安排好收费用桌椅、电源等,确保收费工作按时开始

2.审查新生资格及核算应收款项:要求缴费新生出示录取通知书,按考生类型、专业类别收费标准及已缴费项目凭证,核算收款项目及金额着重注意:通知书中有无校企合作或中外合作字样)

3.开票:开票时依据录取通知书中的信息,清晰注明学生姓名、录取专业(单招D、夏招P、三二连读L、五专W)及考生号后五位数字(若无录取通知书者,一律不予收费,引导学生去相关系院处理),注明缴费方式(POS、现金);同时将所开票据记账联和学生缴费银行卡直接交付银行工作人员之手

4.银行人员收款:银行工作人员根据票据记账联收款刷卡

5.退还学生票据收据联(注意联次:第二联绿联交给学生,切忌将记账联交给学生)

6.各收费组负责人应于上午十一点半前、下午三点半前与银行对账并统计缴费人数,填写《2018级新生集中收费缴费情况统计表》,将表送交各校区缴费咨询负责人

7.下午四点为银行收账时间,应及时结账,并由银行收款人员填写《2018级新生集中收费现金收款单》,同时签名、盖章

8.收费结束后将票据存根、记账联及银行收款单汇总交至缴费咨询负责人,注意核对记账联的张数及金额。

(四)收费设备及用品

1.收费科准备用品:集中收费工作方案及收费明细、空白收据、缴费证明、收费专用章、电源插排

2.收费人员自备用品:圆珠笔、夹子、计算器、收据垫板

3.北校区桌椅对接:机电学院(22套,包括缴费咨询与银联卡刷卡缴费处、农行卡激活处)、汽车工程系16套),包括缴费咨询与银联卡刷卡缴费处、农行卡激活处;南校区:会计学院(22套,包括缴费咨询与银联卡刷卡缴费处、农行卡激活处)工商学院(16套)、信息系(16套)、建工学院(16套),;西校区:护理学院(28套包括缴费咨询与银联卡刷卡缴费处、农行卡激活处)

另外,各校区缴费咨询处负责人自备笔记本电脑一台。

(五)注意事项

1.请提醒学生,凡在8月31日前银行扣费成功的,报到时直接到所在系院领取缴费收据;未缴费新生,报到时可在刷卡缴费处进行刷卡缴费;因特殊原因携带现金缴费的新生,可引导学生将现金存入银行卡中到缴费处办理刷卡缴费。若学生对自己已缴费情况不明确,可先到到相关系院领取缴费单据,如系院遗失可到缴费咨询处查询后再进行缴费。收费时一定要考生出示录取通知书,再按专业标准收费。

2.为方便部分新生激活缴费卡,9月4日农业银行将分别在三个校区设立激活点,具体位置为:

北校区:主楼外楼梯东侧(缴费咨询与农行卡激活处)

南校区:综合楼广场北侧(缴费咨询与农行卡激活处)

西校区:综合楼广场南侧(缴费咨询与农行卡激活处)    

   3.认真填写并按规定使用票据,不得撕毁、丢失票据,对于作废的收据三联一律保管好。

4.三二贯通培养(即专本衔接)专业按同类普通专业标准收费,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只需缴纳除学宿费外的1400元其他费用(含教材费615元+校园卡充值费100元+公寓用品费575元+军训费110元)即可报到、山东省困难家庭建档立卡的学生(除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只需缴纳除学费外的2200元其他费用(含住宿费800元+教材费615元+校园卡充值费100元+公寓用品费575元+军训费110元)即可报到,退伍士兵单招入学新生需缴纳除学宿费外的1400元其他费用(含教材费615元+校园卡充值费100元+公寓用品费575元+军训费110元)即可报到。

5.收款开票前,一定核实新生已交款项金额等细节后,确定收费金额、项目后开具收据。若出现其他特殊情况,要及时引导学生到缴费咨询处咨询。

6.若新生未带足款项,应让学生先缴纳校园卡充值费、军训服费、公寓用品费、教材费等费用。

7.被学院正式录取、需要调整专业的新生,暂按录取通知书上注明的专业缴费,待专业调整手续办妥后再统一结算,多退少补。调整专业问题引导学生及家长到报到系院咨询。

8.各收费点根据学生实缴款结余开具缴费收据,对于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请学生直接到所属系院办理相关手续。

9.对于收费过程中出现的缴费疑问,请及时引导学生及家长到缴费咨询处咨询。

10.报到当天办理退学学生引导其到相关系院办理手续,已收各项费用于报到第二天办理退费。

六、收费分组安排(开票员中第一人为负责人)

七、报到场地安排示意图(见附件1

八、新生缴费程序(见附件2

九、2018级新生缴费标准(见附件3

十、集中收费缴费情况统计表及现金收款单样表(见附件4




       财务处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