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栏目

更多工作动态

  1.    淄博职业学院2023年政府
  2.    2022级新生报到财务处工
  3.    财务处工作人员参加暑期
  4.    财务处收看党史直播主题
  5.    财务处开展职业教育活动

更多公告通知

  1.    关于调整2022年度住房公
  2.    关于在校生2021—2022学
  3.    2021年第四季度部门预算
  4.    关于启用学院预算绩效内
  5.    2021年第三季度部门预算

更多办事指南

  1.    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微信
  2.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缴费指
  3.    关于尽快办理个税汇算清
  4.    关于学校变更为一般纳税
  5.    关于做好2021年财务决算
部门首页 > 正文
电子发票小知识
2017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

一、什么是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是指单位和个人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开具或取得的以电子方式存储的收付款凭证。它具有实时性、交互性、低成本、易存储等多方面的优势。电子发票使用电子签名及签章技术,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产生发票的元数据和电子影像文件,完全可以替代纸质发票成为电子化的交易凭证、会计凭证和计税凭证功能。它具有唯一性、原始性、完整性、不可抵赖性和直观可视,易于交付、易于验证等特点。

二、推行电子发票有哪些重要意义?

推行电子发票,对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消费者保存使用发票,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有着重要作用。

三、国家关于电子发票方面的政策有哪些?

1、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满足纳税人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下简称电子发票)的需求,国家税务总局颁发了《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2015年第84号),明确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要做好纳税人的宣传组织工作,重点做好开票量较大的行业如电商、电信、快递、公用事业等行业增值税电子发票推行工作。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颁发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满足本办法第八条规定条件,单位从外部接收的电子会计资料附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规定的电子签名的,可仅以电子形式归档保存,形成电子会计档案。”

3、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53) 提出,要加快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支持四众平台企业和采用众包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按规定开具电子发票,并允许将电子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四、使用电子发票有什么好处?

对开票企业的好处:电子发票不需要纸质载体,没有印制、打印、存储和邮寄等成本,可以节约相关费用。

对消费者的好处:可以在发生交易的同时收取电子发票,并可根据需要,在税务机关网站查询验证发票信息。在凭电子发票进行报销、入账及相关售后维修服务时,可以对电子发票进行下载或打印,解决了纸质发票查询和保存不便的缺陷。

对税务机关的好处:有利于税务部门规范管理和数据应用,可以及时对纳税人开票数据进行查询、统计、分析。

五、电子发票是否需要打印?与纸质发票是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电子发票的版式文件(彩色或黑白均可),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消费者可用于维权或报销,受票企业可作为正式的会计凭证入账。

六、如何申请并使用电子发票?

需要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纳税人,均可凭税务登记证、经办人身份证和《发票领购簿》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使用电子发票,使用金税盘(或税控盘)申领电子发票号段。